若慈,在102/07/31我第一次遇見靜修503小熊的那天缺席了!!雖然,之前與她在校長室曾有過一面之緣,只覺得這個個子很嬌小、眼睛又大又圓的小女生,十分可愛.沒想到,我們竟然有緣,在靜修成了師生.

三月份以前,一直忙著網博比賽的大小事情,直到3/20終於搞定英文網頁的翻譯及製作成功繳件,我才有了喘口氣看些書的時間,而這幾個月來,班上的小女生都是我的好幫手,而做事俐落做人有原則與分寸的若慈,則是503公認的班長及我的最佳幫手.

她總會在上完科任課回來時,問我:老師,今天有效率嗎?作業改了多少?

她總會在我生氣時,跟我說:老師,不可以常生氣喔!!會變老喔!!

                        老師,快被我們這些小孩煩死了,對不對?

她總是會在我說笑時,關心我說:老師,咖啡不可以喝太多喔!對身體不好,就應該戒掉!

她總是會在拿到她的作業簿時來找我訂正,問我,她到底改對了沒?怎麼樣才可以不粗心,又抄錯答案!

她總是會把我的話當聖旨,然後去跟父母爭論,我的老師說要如何要如何?不可以如何如何?

她總是會在我們閒聊的時候,丟給我ㄧ些,很有意思的話語,讓我想了又想...

昨天,想把拖欠了幾天的國語日報讀報實驗班的採訪紀錄寫一寫了,

對於503的學習態度,我寫了這段話:

"考試領導學習,是我從偏鄉小校來到靜修後的最大震撼,並非是家長對成績的重視使然,而是學生面對學習時,也都習慣性的以是否對考試有幫助來做學習與否的判斷依據,他們會很習慣的去完成所謂課內的功課,卻對於讀報和閱讀等真正關乎語文能力培養的事情馬虎應付。一直跟學生灌輸,凡是不需要考試的科目更難敎,對人生的影響程度更重要,語文,不是只是拿來應付考試,重要的在閱讀理解與生活應用。我幫他們設定了投稿上國語日報為目標,經過一個學期多的訓練與堅持,發現學生們的學習態度也變得更踏實及積極了。"

 

寫到"推動讀報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學生的變化時",我想起了許多小孩,

 

有認真的暐茹  芯伃  雅婷  琳詠  苡臻,有進步許多的奕勛  智翔 

後來,我寫了若慈,不為什麼,只為了這幾個月中,她曾經跟我分享的一些閒話、心得或者說秘密,

我真的很開心,因為她的進步,更因為,她對我的信任,這信任督促我得做個更好更認真的老師。

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注意到別人功成名就的驕傲,卻不曾體會他們在背後付出的努力與心力, 

我和若慈,可能都不是屬於聰明型的,但,我們都有很努力的特質!

用若慈的眼睛,來看看她眼中的學習是怎麼回事吧!!

~~~~~~~~~~~~~~~~~~~~~~~~~~~~~~~~~~~~~~~~~~~~~~~~~~~~~~~~~~~~~~~~~~~~~~~~~~~~~~~~~~~~~~~~~~

 

若慈她說她以前很不喜歡看書,也從不做家事,自從老師要求她要每天看報紙、寫心得、做家事、、、她覺得好難好有壓力喔!

因為她書法寫的不錯,所以,推薦她參加剪報比賽,一開始,她完全不懂如何摘取大意,作業中總會有很明顯的父母的修改的筆跡,經過一而再而三的訓練、修正和鼓勵後,兩三個月後,發現她能用關鍵字的方式,寫出各段落的大意了,且讀報50字的心得,也已經能更有深度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她總是會拿著她的讀報筆記本跟我說:老師,你看,你又幫我畫QQ麵了!(代表嘉言美句)

有一天,她對我說:老師,現在我每天都讀報和看書,也不再覺得寫心得很恐怖,而且我相信人有無限潛能,所以,我要繼續努力.今天,第一次月考結束了,若慈破天荒的擠進了第二名,她說:她以前都不喜歡讀書和複習,自從上學期考到第四名後,她開始對自己有自信了,我相信努力可以做得到,有自信,真的很重要… .看到這孩子天真開朗又認真努力的勇敢邁向她的學習之路,真的很為她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