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五,有個感觸,自己怎能將生活過的如此忙碌?是該給自己很多很多讚?還是很多很多假,好好休息一下?

今日終於忙碌的行程稍緩些,有時間來被自己荒蕪的格子看看,趁還印象深刻,暑假即將到來前,來回顧一下這段日子忙些什麼吧!

part1:輪到我出題了,而且還是國語科,不想讓孩子覺得100分很好拿,也不想讓孩子覺得90分很遙遠,不想讓孩子覺得造句作文閱讀是多餘的練習加強,也不想讓老師覺得改開放題非常麻煩,....不想....,好多想法和堅持,最後完成了,寫了這篇'結合將近一年來的靜修生活以及課程理說話的藝術的文章,來試試看自己敎了快一年的閱讀理解吧!不管看倌您覺得文章寫得如何,至少,我嘗試去做到我想做的了!

~~~~~~~~~~~~~~~~~~~~~~~~~~~~~~~~~~~~~~~~~~~~~~~~~~~~~~~~~~~~~~~~~~~~~~~~~~~~~~~~~~~~~~~~~~~~~~~~~~~~~~~~~~~~~~~~~~~~~~~~~~~~

    櫻花落盡,桐花盛開,梅雨未來的四月底,靜修國小升旗時,導護老師語重心長的說著「發洩脾氣是本性,收斂脾氣叫本事。」,不知道,這句話是否應該讓每天面對著即將進入青春期的你們的我有很多感觸。

   現代家庭的生活步調很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務要忙,家人的感情常常因此而疏遠,甚至導致溝通不良的狀況。根據研究,一週當中長輩最常對晚輩說的話,頻率最高的是:「功課寫好了嗎?」其次是:「快去洗澡。」最少說的是:「你很棒!」,讚美鼓勵的話很難在家中出現。

   「孩子,快一點!難道你不知道我快遲到了嗎?」「再吃甜食,血糖那麼高,你想死喔?」「都不能照顧自己了,你憑什麼想養寵物?」「阿嬤,幫我買點心!」「阿嬤,我要看卡通台!」言語,可以像優美的歌曲,也可以像傷人的利劍。這些直接的、責難的、命令的話語,一樣會像鐵釘打入樑柱般留下傷心的痕跡。

   靜思語說:「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何謂話好?就是在適當的場合用適當的方式講適當的話,這不僅需要懂得察言觀色,更需要能將心比心,凡事抱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態度來為他人設想。靜思語又說:「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何謂好話?阿諛奉承、巴結諂媚嗎?當然不是,能理直氣和的說誠懇謙虛、正向勉勵的話就是好話。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五官和容貌,卻能夠以有禮貌的言語展現氣度,一如,我們沒有辦法選擇誰來擔任父母子女,卻能夠以感恩正向的方式表達情感。

   沒有人說青春期一定要有狂飆的行為,但,與家人相處一定要有有禮貌的言語,才不會愈親密卻愈傷痛喔!想想看,你與家人間多久不曾使用「請、謝謝、對不起」這些話了呢?今天回家就試試看吧,讓我們都能是「有本事」的一家人!

Q1請將直接簡單的句子「阿嬤,幫我買點心!」改成婉轉的問句。                    

            

Q2說出溝通時要「理直氣和」的理由。

 

Q3讓我們都能是「有本事」的一家人!這裡的「有本事」指的是什麼

 

Q4請寫出「在適當的場合用適當的方式講適當的話兩種何謂適當的說話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