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好好休息個一年,認真的玩一下當單純班導的生活,但,天算不如人算,若不是那時候校長找我去靜修分享,就不會有人發現我曾在網博比賽中一次又一次的瘋狂事蹟了!

    也罷!!廢話不多說,為了部落格搬家的事,整個延誤了我所有訪談文章的紀錄,今天說到新團隊成員的信件,要我把資料先分類,他好開始做網頁了。現在,只好趕開高鐵,快快跑從九月份到現在漏掉了的內容記錄下來。而,503靜修首航的日記也就以此展開續集吧!503的孩子們,別說老師偏心喔!!實在是有太多事情無法做到盡善盡美的,但,你要相信,不管如何,你在我心中一樣重要。

寫在2014的前頭

「蘭亭臨帖行書如行雲流水,月下門推心細如妳腳步碎,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卻難拓妳的美,真跡絕真心能給誰?~~摹本易寫而墨香不退與妳共留餘味,一行硃砂到底圈了誰?」周杰倫的「蘭亭序」在耳邊徘迴時,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書法與大師會變成我生活中的一件很重大的事情。

帶著傻傻的衝勁,我申請調動來到靜修國小,單純的想換個不同以往的學校環境,好好的當個單純的老師,一解心中長期來的困惑。沒想到,在正式上班前校長還是欽點了我來帶領網博研究。我已連續三年帶領學生參與網博比賽,先是2011年研究喜樂保育院中重度身心障礙者的自立歷程;2012年研究將林文教基金會林肇睢總經理戮力於環境公益的事蹟;2013年我們頻繁進出彰化監獄,探索了八個收容人在彰監接受藝術治療後的改變。我一直以愛搞怪而顯得特異獨行,還好仍有幾位好友們相信我能搞得出些許名堂,總是願意跟著我ㄧ起瘋狂一起try,我們以榮獲國際白金獎為目標,雖然,最後僅得金獎無緣參與總統府餐會,但,一路走來,我和學生們都在主題研究中領略了愛的意義並見證生命的價值。

而有緣分邀請到磺溪九怪的眾多成員們來和學生分享生命的故事,則得感謝榮森校長對我及靜修503學生們的看重。榮森校長本身從師專開始學習書法,結識了一些書法同好,大夥進而在2010年成立「磺溪九怪」這個書藝社團,各成員不僅都是在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的專業人士,餘暇時間專研書藝創作,並熱心以書藝專長進行公益行動。當我得知校長不僅僅是約兩千人大校的領航者外,還是個名聞遐邇的書法社群成員之ㄧ時,我相信,在他們成功光環、努力創作的背後,一定有著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值得我們去探究,因此,2014年全新的研究主題「靜思修藝,磺溪九怪」這個愛搞怪的團隊就漸漸成型了。

 

擬定研究大綱與流程

   今天是靜修網博的第三週,說實在,我和學生們其實還是在一片混亂中呢!雖然早就知道要接2014網博,也在開學初就規劃了大綱及相關活動,只是,沒想到磺溪九怪的展覽在十月初就要開演,而,孩子、家長還有我,我們都還在彼此觀察呢!再加上新學校、新的團隊,不說支援會給多少,但默契卻得靠花時間培養來啊!

 

密集的徵才活動

   上上個星期開了第一次會議後,大夥就開始動工了。第一週,目標在吸引孩子們認識網博,引起他們參與研究的興趣與動機。學生們得先後上網瀏覽2013年地方社團族群、音樂藝術類別的前三名,並填寫兩份網博作品分析學習單;接著學生們必須連結故宮的E學園,觀賞一部中國書藝的線上教材,並完成第三份學習單,希望藉由這套教學軟體能讓學生們認識書法五字體及如何欣賞名家作品;最後,學生們必須上網搜尋認識磺溪九怪,並了解各成員的生平、精熟字體、代表作、創作觀…等。榮森校長細細的研究了一番我們設計的學習單後,點點頭,肯定的說”嗯~~這學習單有難度喔!!”第二週因為中秋連假,只上了短短的三天課程,然後,學生們帶著三張未完成的學習單,賞月烤肉、加緊練功去了。

   假期中,接了幾通家長打來詢問網博、學習單的電話,都是關心的家長,也都是願意給予肯定及協助的家長,我仔細的為這些第一次接觸網博比賽的家長一一說明。收假後,看到大多數學生寫的滿滿的學習單,有著深深的感動。參與網博比賽,就好比參加三鐵比賽,他得深度探索研究主題的人事物,還得將研究的主題透過不同的元素散播出去,不僅需要體力耐力,更需要具備多項的智能才足以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若你是長跑健將卻是個旱鴨子,就很難在三鐵比賽中脫穎而出。所以,我們廣泛的釋出機會,也慎重的以動機與耐力強度來做最後的勝出標準。擁有動機強烈的參與小隊,還擁有無限支援的家長及行政團體,我們已經向2014最好成績邁進!

 

靜思軒濃濃書法香

   靜修國小在102學年度開始推動中年級的書法課程,不但聘請專業的書法教師來進行教學,還開立了兩個社團,供有興趣學習書法的學生來精近。這學期,學校還特地為書法課程安排了一個家~靜思軒。靜思軒位在靜修國小敬業樓二樓,是圖書館搬遷後的空白教室,經過重新更改桌椅、動線,訂製作品展示牆,掛著校長對靜修所有師生勉勵的「靜心修業」四個大字,還掛著大幅的山水畫和小幅的對聯,門窗上也貼上學校60周年校慶時師生共揮毫的相片。教室內擺放了六張六人坐的大桌子,每張桌子上鋪放著一大塊黑色墊布,正中間的一長條透明塑膠墊上,放著一瓶一瓶像乳液盒子的墨汁、一個筆鎮、一支描紅用的紅筆。老師示範完寫法後,學生們即可領取毛筆、紙張、字帖開始臨帖。每當聽到悠揚的國樂聲傳來時,就知道柳老師正在指導學生們習寫書法字了,在靜思軒,學生們只要有時間想來寫書法,隨時歡迎來享用這間全新又設備齊全的書法教室,我想,這是多幸福的學校啊!而我們503又是多幸運的一群,因為網博,我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元的學習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