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問心得─許進發老師   郭芯伃

   星期一的下午,我們來到學校的自然教室,準備訪問許進發老師,一見到許老師就感覺他是一個很風趣的人,相信我們在訪問的過程中,應該會很愉快。

   剛開始時,老師做了簡短的自我介紹讓我們認識,他還給我們翻閱他的作品集,並說明了他創作作品如何尋找靈感。他說:「其實大家對我的評價差異很大。討厭我作品的人,會覺得我的作品很差勁;但喜歡的人,又會讚不絕口。」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是許老師喜歡「畫中有字,字中有畫」,所以他的很多作品都是抽象畫。訪問告一段落後,香廷老師還俏皮的問他:「九怪裡面,是不是你最『搞怪』呢?」大家聽了都不約而同的哈哈大笑。

   應該很多人都覺得有些藝術家都很自負吧?許老師也是這樣的人,所以他不曾主動去參加比賽。為什麼?是他沒信心嗎?才不是呢!原來他是覺得搞不好自己都比評審厲害了,那他為什麼要把作品給他們指指點點呢?

   今天的訪談讓我獲益良多,也讓我覺得許進發老師個性真的很搞怪。但一個藝術家雖然搞怪,但卻有自己的風格,好像也不錯,因為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特色啊!

 

訪問心得─許進發老師   黃暐茹

   今天我和其他參加網博的同學一起去訪問許進發老師,進去的時候大師已經在等我們了,讓大家很不好意思,於是趕緊開始訪問了。

   在訪問老師時,我覺得特別的是,他的啟蒙老師竟然是漂流木,而且為了看懂好朋友寫的字,還把整本草書字典一口氣背完。許進發老師還說以前寫書法時,是以身旁隨手可拿的東西來創作,只要可以沾墨汁的物品就可以拿來書寫,許老師還說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呈現自己真實人生的體悟,讓作品富有生命力。

   接著,許老師也提到,這次在員林鎮公所辦的茶會讓他印象最深刻,因為以前展覽現場從來沒有那麼多人。他也提到在員林高中文學步道創作時的情形,尤其是蹲在地上寫字的經驗讓他印象深刻。老師還說每次春聯揮毫時,他都不會參與,因為他說如果都送免費春聯的話,那麼賣春聯的人就會沒錢賺。許老師最後勉勵我們,寫書法最重要的是要能表達自己的情緒和舒發情感。

   我覺得許進發老師很特別,因為他自己說他都看不起別人的作品,只覺得自己很厲害。我也希望下次能夠再有機會訪問像許進發大師這麼有趣的大師。

 

訪問心得─許進發老師   陳琳詠

   今天下午我們去訪談許進發老師,首先老師談到自己小時候家境不是很好,因此功課都是媽媽幫他寫的,老師誤以為他的字很漂亮,所以送他一枝毛筆卻開啟了自己的興趣。

   老師是美術系畢業的,曾在靜修國小任教,但已經退休九年了,當時,同校的一位知交好友楊景柏老師很會寫草書,老師自己擅長繪畫,但卻因覺得看不懂好朋友在寫什麼內容,所以就去買一本草書的字帖,狠狠的花了兩年時間背完它,真是讓人佩服他。因為彼此互相學習觀摩,所以就自然而然寫了一手很棒的草書。

   老師並沒有啟蒙老師,而是某天突發奇想,模仿漂流木紋理,因為老師想把書法寫得跟漂流木的紋路一樣漂亮,就常將漂流木撿拾回家當成創作題材。有一次老師在泡茶的時候看到樹枝上小鳥在吱喳吱喳的叫,老師的個性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人,於是馬上拋下手邊工作,將一閃而過的靈感創作成一幅「枝頭小鳥啾啾叫」的作品。他在「磺溪九怪」裡真的是一位好「怪」的藝術家。

   我覺得老師是九怪中最怪的一位,因為他沒有啟蒙老師,也不觀摩別人的作品,但卻一拿起毛就能創作,我真佩服他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