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黑說白個展   黃若慈

   今天老師帶領我們到極富古色古香的彰化藝術館,參加磺溪九怪之一的莊連棚老師書法個展開幕茶會,讓我們很期待。

   會場裡貴賓雲集,都是來為莊老師鼓勵的親友與藝文界人士,大家都為滿場的書法大作讚嘆不已,會場中展出的篆隸楷行草各體作品非常豐富,創作上也多有變化,舞臺上掛的十連屏行草氣勢磅礡,是大家最熱門的拍照背景。

   莊老師喜歡透過書法表達內在想法與心情,所以作品很有深度,我喜歡的作品有很多,其中「思逸神超」最令我印象深刻,特別是筆畫伸展至紙外,線條好像被切掉了,讓人想像力也無限延伸,非常具有創意。

   眼前所見的每一幅書法作品皆是莊老師嘔心瀝血的大作,極富想像,有無窮的可能性足供深索,觀賞了莊老師的展覽之後,讓我大開眼界,我以後要努力勤練書法,希望將來能成為像莊老師一樣的書法大師。

 

講黑說白個展   陳俊霖

   今天下午老師帶我們去彰化縣美術館參觀莊連棚大師的個人書法展,一進到會場時,我聽到許多貴賓的祝賀聲,也看到大師展出的書法作品,其中寫著「把握當下、守常禪居、不處下流、自然上達」的這幅作品最令我驚嘆不已,崇拜萬分。

   開幕式時,司儀黃校長開始請今天與會的貴賓上臺致詞,致詞完後我們便開始參觀今天今天所有的參展作品,我總共看到了五十幅大師的作品,其中我還有看到二連品、三連品、四連品、十連品等不同的創作,其中令我最難忘的作品是一幅二連品,它寫著:「不處下流,自然上達」最能引起我內心的共鳴。

   之後,老師原本要訪談大師,可是因為大師還有事情,所以就只能請他幫我們介紹他的創作過程。大師提到他有時候也會沒有靈感創作,這個時候大師就會起來動一動,走一走,再回去繼續寫,我感覺大師的幾幅作品裡的字好像也是動來動去扭來扭去,跟他當時寫書法的思緒好像喔!

  我覺得大師的個人書法展很奇妙,因為欣賞完作品的時候,會讓我的心情感到很平靜,所以以後只要有這種活動的話,我一定要踴躍參與,才不會遺憾。

 

 

講黑說白個展   黃暐茹

  今天我一進去美術館,就看到很多書法作品還有很多來賓,我們的校長還擔任司儀一一介紹來賓,最後壓軸登場的就是主角-莊連棚老師。當我一看到老師時,就覺得他的外表看起來很親切,他戴著一幅眼鏡,和一頂帽子,臉上洋溢著自信的笑容。

會場中掛滿老師的書法作品,我耳中也傳來此起彼落的讚嘆聲,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就是蘇軾書林逋詩後。因為我覺得老師這幅作品很有創意,他把小朋友在玩樂時動來動去的情形觀察入微,因此這幅作品的字體也一樣歪七扭八的,妙趣橫生。

  看完莊老師的作品後,我覺得書法很難寫,要寫很漂亮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像莊連棚老師能夠寫這麼好,想必一定是經年累月的不斷練習,才有現在的成就。

  最後,雖然莊老師沒有時間跟我們講解很多關於他的作品,但我覺得老師的努力給我很多啟發,尤其是這次的展覽,讓我認識更多字,以前我都看不懂書法字,現在終於懂得如何去欣賞,希望下次可以再跟莊連棚大師有更多的了解喔
! 

 

講黑說白個展   王柔唯

  今天我們要去看的展覽,是磺溪九怪的莊連棚老師個人作品美展,地點就在彰化縣美術館。一到會場只見人山人海,我們校長擔任司儀正在介紹貴賓,介紹完了貴賓我們就輪到我們大顯身手了。我們首先跟莊連棚老師合照,再聽老師介紹幾幅得意作品。原來老師寫得書法字有的亂,但有的卻很整齊,這是因為老師把很整齊的字想像成排隊伍一樣;有點亂的字就想成像我們分散於操場的樣子,這樣字體就有了變化。

  之後我們開始找五幅書法作品來寫我們的學習單,我找了蘇軾夜坐幽居唐家傲還有曹植詩句這五幅作品,寫完就結束了這次的參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