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心得─莊連棚老師黃暐茹

今天,我們換在三樓的會議室進行訪談活動,經過校長室時,我就看見校長正在跟大師聊天,原來他就是我今天要訪問的莊連棚老師啊!

   首先,我看見莊連棚老師的一頭白髮,我感到很驚訝,因為跟上次在彰化藝術館看到的大師,完全不一樣,因為上次莊老師有戴著一頂帽子,看起來年紀比較沒有那麼大。就要開始訪問了,我帶著一點緊張和期待的心情來訪問,在過程中,我覺得莊大師是一個很有趣的人,因為老師所回應的,讓我們感到很好笑。例如:我們問莊老師最苦、最難,或印象最深印的事是什麼?大師的回答是:「結婚時,本來老婆覺得他很有氣質,會寫書法字,但是我經常都在寫書法,好像都在陪死人一樣,都沒有時間陪她,後來老婆就說很後悔嫁給他。」說完我們大家都哈哈大笑。還有,我們問:加入磺溪九怪的條件是什麼?老師說:「只要很搞怪的,會寫書法的,就可以加入磺溪九怪!」哈!哈!說不定我們都可以加入呢!

   訪問完後,我覺得有些遺憾,因為中間我有跑去比賽,所以就錯過了精彩的地方,我知道不能要求再訪問一次,但是我真的好想要再有和莊老師聊天的機會,真希望下次還能再見到有趣又幽默的莊連棚老師。最後,大家在依依不捨中結束了這次的訪問,也謝謝莊老師的分享。

 

訪問心得─莊連棚老師賴苡儒

   昨天,我們很榮幸訪問了磺溪九怪中的一員─莊連棚老師。當天下午,校長帶領著老師,進入會議室,在校長簡單的介紹莊老師後,我們就開始訪談。

   一開始,老師說:「我考進台南師專後,當時,沒有一個社團我滿意,在某天見識到學長、學姐們認真學習「書法」的模樣,自己才開始對「書法」這門藝術產生興趣。在畢業後,老師每一個月都到台北拜師學藝,這時「書法」已經是他生活中的一部份。莊老師的啟蒙恩師是江育民老師,因為他的指導,在民國七十幾年時,莊老師在比賽中勇奪第一名。座談中老師說:「書法,一直被冷落未受到重視,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多多練習寫書法!」這句話贏得了我們的掌聲。老師還說:「醜,有分認真努力的醜,還有寫得一塌糊塗的醜。像上次我幫書法變裝,就認定要駕輕就熟保持八、九分像,一、二分不像,因為寫得像、寫得好,都只要保留八~九分,如果十分,就沒有個人風格,一、二分不像,這是給我們發展空間的小天地。」舉例來說:「醉」、「翁」將其中一個筆劃連在一起,就真的好像一個喝醉酒的老翁,老師的說法讓我感表贊同。

   老師認為,一幅好的作品,對於初學者來說,看得懂,這幅作品則有待加強;看不懂,這幅作品就是值得讚美的。對於學很久的入門者來說,看得懂,這幅作品是值得讚美的;看不懂,作品就有待加強。說到這,書法的世界對於我們真的有些距離,很難理解呢!

   多寫書法,筆也能變朋友,甚至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這是莊老師對大家的期勉,希望自己也能寫得一手好字,成為大師。

訪問心得─莊連棚老師陳琳詠

   今天的訪談在大家就定位坐好後就開始了,老師說了一些學書法過程的酸甜苦辣,也提到剛進大學時什麼才藝都沒有,就因為有人找他一起去書法社,因緣際會下就此愛上了書法,在這過程中影響老師最深的是江育民老師。老師也說他最認真寫的是篆書,但最偏愛的字體是草書,因為他很有藝術價值,也容易揮灑出屬於個人風格。

老師很高興能加入「磺溪九怪」這個社團,和同好彼此交流。老師也分享他的創作理念,如:在「秋分曬墨」小品書法展的主題是要讓觀眾體驗書法藝術也可以與眾不同;「講黑說白」個展則著墨在黑白之間,藉墨色的深淺變化,寫出書法的趣味,這些都讓我們收獲良多。我們也知道了原來磺溪九怪的歷任會長都是從年紀大的先擔任,真是跌破我們的眼鏡。老師說到一次特別的經驗:有一次晚上一位不認識的粉絲打電話給他,說他非常喜歡老師的作品,電話中一直在讚美老師,讓他都不知道怎麼回答,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往事,也因為那位粉絲的支持讓老師感動不已。

最後老師勉勵大家說:寫書法時都會遇到挫折,但往你有興趣的方向前進,才有動力航向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